学院新闻 >

2023-2024第1学期“课程思政”公开课第1讲-《水污染控制工程2》
2024-03-27 15:13  

<匠心精神,薪火相传>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我院积极响应学校要求,组织教师开展公开课活动。学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骨干教师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成果、加强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人人讲育人、门门有思政”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3月26日上午,环境系孟冠华老师在教一302开讲《水污染控制工程2》“课程思政”公开课,孟冠华老师以《水污染控制工程2》课程中的普通活性污泥工艺系统为例,从该工艺系统的工艺流程、工艺特征、应用实例及设计过程等方面展示了这门课的课程思政授课过程。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为第一座我国自主研发的使用普通活性污泥工艺的污水厂,该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和建设过程集合了几代设计工作者的心血,弘扬了中国科研工作者的匠心精神。通过播放“匠心精神,薪火相传——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建设纪事”的纪录片,引导学生学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传承匠心精神,为祖国的“碧水、蓝天、净土”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公开课由专业知识点挖掘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并将其融入专业知识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实现了课程内容和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

(撰稿:李琳琳;审核:王如意、叶天然、盛广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