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基于国家能源战略结构调整和未来新能源领域产业发展需要,响应国家双碳标,安徽工业大学在新能源学科前沿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于2017年获批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设立新能源方向,是国内较早开展新能源专业人才培养的单位202312月,成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培养特色: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新能源科学、能源动力、材料科学、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等相关理论知识,形成以“发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发电)-用电(电解制氢)-储电(电化学储能器件)”为核心的特色知识体系。本专业采用本科生导师制+项目化教学”创新培养模式,秉持“以赛促学、学赛合一”的教育理念,着重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



主要课程: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太阳能利用概论、新能源工程测试技术、新能源材料基础、综合能源系统与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大数据技术及能源大数据、新能源电力系统仿真与控制技术、储能电站原理与技术。

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2人、副高级职称人员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均具有博士学位,3教师具有出国进修(留学)经历。

学研究重点生物质高效利用、新能源发电、电解制氢、高比能储能器件四个领域开展研究,近五年在新能源开发与低碳环保领域主持了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承担多项企业委托项目,实现了研究成果在工业应用领域的有效转化

就业方向:可从事新兴能源与常规能源产业的装备及系统的设计、制造、测试、运行控制等工作,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